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

与名将阿加西一起锻练

1997年当排名掉到141名的时候,阿加西似乎即将从网坛消失。但在最近的两年,阿加西重新振作。状况的改善是他最近一年来在大满贯中表现优异的关键。去年的法国公开赛(冠军),接下来的温布尔登(亚军)、美国公开赛(冠军)、与2000年的澳洲公开赛(冠军)都一再地证明了这一点。结果,他又登上了世界第一的排名,这是在那个位置缺席了四年之后仍可以回到宝座的第一人。但这条复出之路并不简单或快速。阿加西排拒了花招与道具,而以老式的方法来改善他的状况。阿加西说:“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取代脚踏实地的努力。我花了很多的时间,而且训练也相当苦。它意味著每天的训练,每天的流汗。我完全投入了训练,为的就是要向自己证明我还做得到。”   
在体能教练Gil Reyes的控制下,阿加西进行了举重与有氧运动的艰苦训练课程,目标在于改善他的腿部力量与速度。Reyes说:“对阿加西而言,腿部就是关键。如果阿加西感觉腿部有力的话,没有任何一球是他打不到的,而且只要需要的话,他的体能一定撑得下去。”   

除了每天两次90分钟的网球练习之外,阿加西还与 Reyes进行两小时场外训练:一小时举重,一小时短跑冲刺。他常常在跑道上做20到40码的短跑冲刺,“但阿加西的最大挑战则是跑步上山,”Reyes说。   

阿加西说:“那是最艰苦的。我的肺部像在燃烧,我跑得很卖力,有时候我想我像要吐了。但当我跑到山顶上的时候,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感觉。那时候,我知道我的体能与心理都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        
阿加西的训练
  
为增加肺部与腿部的能力,阿加西跑步上山。短跑的长度与在跑道上是一样的,但因为坡度的关系,身体必须更加用力,效果也会更好。在山坡上或一部抬高的跑步机上做一次10、20或甚至是40码的短跑,然後慢走几分钟做为休息,然后重复。试试五次短跑的一节训练,然后慢慢增加份量。   

阿加西说:“我依赖迅速的反应来做早又具攻击性的击球。”为有助于加快你的反应,你可以请一为击球伙伴站在发球线(service line)上并朝球场的一个角落发球给你。这样的额外速度将压迫你对球做反应,让你较早做出回击的准备。球场的每一侧各练一篮的网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