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8日星期一

掌握致胜的中场

一、在强力正拍的时代,掌握中场是赢球的关键!
  
在几年前一场大满贯比赛决赛之前,有人问我什么是决定胜败的因素。我答道:"谁掌握中场谁将获胜。"那句话的意思是:谁掌握了中场处于主动位置,让对手疲于奔跑, 谁就是胜者。在俱乐部打球的球员以往可以用五个深入中场的浅球就可以获胜。但在技术水平日益增加的今天,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,在职业选手中更是不可能。为什么呢?因为这是一个强力正手充斥的年代。掌握球场中央意味着我的击球要远离球场中央。当你让那些有强力正拍的底线型球员----像考瑞尔,阿加西和张德培有足够时间准备击球时,他们是非常危险的。如果我把反拍球打到球场中间,他们会在左区打斜线正手球让我疲于奔跑。我跑得越多,输得也越多。在96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决赛时,我从没让张德培控制住中场。我以深且角度开的斜线反拍压制他。当他的斜线反拍击出短球时,我就跨向前以稳固的反拍直线球攻击。一有可能,我就闪身用正拍击球让他跑出中场。基本上我会尽一切可能来控制中场。以下是详细分析( 设计你的正拍、变换反拍让对手离开球场中央、让你的对手在跑动中打破网球)。

二、设计你的正拍  

现今底线抽球的重点是用正拍得分。我的目标是站到有利位置, 让我能从左区打正手斜线球,打向对手的反拍。一旦我有了这个正拍机会,我知道我可以控制中场, 如果对手漂亮地接回我的这拍正手,我可以再打向他的反拍, 如果他球回得短,我可以选择用直线球打到他的正手区。

三、变换反拍让对手离开球场中央你不可能永远快速地设定好正拍。

所以你基本的抽球方式应是大角度的反拍。我在同张德培比赛时这种球打得很好。你即使无法以反拍斜线的对抽来控制中场,至少你的对手也不能。打破这势均力敌来掌握中场的关键是用反拍直线球。近几年来我对这种球的掌握有明显的进步,现在已成为我底线打法的重要武器。 反拍直线球把场拉出了空档。例如:考瑞尔常站在靠近他反拍的区域,我得用反拍直线球让他少点心眼, 让他知道他不能只待在那个位置等着用强力正拍。如果他回正拍斜线球,我就用我喜欢的跑动正拍击直线球。而如果他回正拍直线球,我可以反拍斜线打到他的反拍,他会很难打到这种球。等待一个能让你打出反拍直线的短球。如果我靠近底线,我会做出攻击; 但如果站在底线后五到六尺,就有些卓越冒险了。反拍直线比反拍斜线难打, 但是种很棒的打法,因为它你的对手离开中场。  当我想扰乱对手时,我会打反拍直线切削球。当我想在打完反拍直线球后上网时,我也会用切削球。切削球的关键是在击球时保持稳固,这样球不会飘飞起来。  

四、让你的对手在跑动中打网球。

发球和截击是控制中场最明显的方法。以平常比赛为例,发出大角度的球,把对手逼出中场,然后对角截击使球落在远离中场的另一半场。我的第一发球无论发局中线或发出大角度,是以ACE爱司或无法回击的球得分。不过即使我的对手将球回也在我的控制之中,因为我在中线打第一截击。截击球最重要是让对手奔跑。 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对角截击。但你偶尔可以将球截到他后,利用他的弱点----无法快速移动改变方向。主要的目的就是让他跑,因为失误大都在跑动中产生。如果对手想破网,他必须在跑动中打破网球,如果他能击出破网,那你也没话可说,但如果你聪明地运用发球和截击把他调出中场, 你赢的球会比输的多。

五、赢球妙诀----掌握致胜的中场 

1.用反手区的正拍斜线击向对手反手区。 
2.当待在底线后面,采用深远的反拍斜线攻击。 
3.出奇不意地直线攻击对手的短球。 
4.用大角度发球来制造截击机会。 
5.以斜线截击让对手必须在跑动中打破网球。   

六、挑高球及处理过头高球练习    

挑高球技术是破网的有效手段之一,它可以牵制对 方,使对方在网前的站位不能太靠前,拦网封网面积加大 并成为立体型,增大了拦网回球的难度。练习中应要求运动员注意动作的隐蔽性,注意要求运动员采用上旋技术提拉高球,特别强调击球质量,质量差的挑高球无疑正 是对方盼望已久的大菜球。处理过头高球的技术,也是运动员应学会正确运用 的一项技术。这种情况比赛中出现的不多,但结合一些 专项训练,使运动员学会如何处理这种球是十分必要的。
1.凌空挑高练习
目的:巩固中拦的击球落点,提高进攻性挑高球在网前快速的反应能力。
要求:教练送中场斜线中拦,运动员中拦回直线至对手。对手再回直线。中拦者击小角或凌空高 球。
2.过教练,挑高练习
目的:训练进攻性和防守性挑高球的能力。
要求:教练进深又边的球至正手区,运动员迅速移动挑高击向目标。运动员循环。
3.网前接跑回头球
要求:从发球一队开始,运动员凌空球回教练,教练再凌空挑高球到后场,运动员迅速跑去救击或 反击至目标。  

七、移动中高压球练习     

高压是应用拦网技术好坏的有利保证。高压好,可以促使运动员拦网站位靠前,更有效地发挥拦网的威胁 性,反之,则可能极大地限制网前技术的发挥。高压也是 得分的有效手段,对提高运动员赛场斗志,增强信心是极 为有利的。在高压球技术的练习中,必须强调运动员在 移动中调整击球的问题,移动范围要大,要超出正常的位置移动。在制定计划时,既要考虑后退高压,又要考虑迎 上的高压,横向左右移动的高压,还要强调运动员运用多 种击球方法打高压,使运动员能压出各种角度的球。
1.手扔挑高球
目的:改进运动员高压球击球的方法
要求:教练员送高压采用手扔。运动员按正式的挑 高球压。
2.集体高压及跑动练习
要求:运动员整一队从右边线出发上网碰网。按教 练送的斜线高压球。高压球压完后绕目标回 队。
3.二人触网高压球练习
二人交替一次触网后退高压球。
4.落地高压接高压练习
要求:分两组两队。每人接教练送的落地球高压,然后迅速跑上网触网后直接高压球。完成一次 后换到对方组。

没有评论: